close

001.jpg

2010/5/2 新竹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員 Tiwas 撰擬

揭幕/

去年7月本團隊經過2個月努力,得知取得專案的喜訊,並歡喜迎接未來近五百多天的輔導挑戰,至今已經歷了二百七十天的日子,對於團隊每日的工作與生活的遇見,都夾雜了廚房應有的調味料,因為酸、甜、苦、辣樣樣嘗,還好二百多天的經歷就如撥開天際邊的烏雲及閃電,越變越明朗。這樣的斷語!好似做了什麼天大的事一樣,聽起來如此般的沉重,但是卻看來有如倒吃甘蔗般的甜美。

回顧/

【起步難.逆境的命運】

接任輔導員我所要挑戰的第一件事,就是先訓練眼、手、腳協調專注的體能,因為對於輔導區域位於尖石的泰崗(海拔1600公尺)及馬里光(海拔800公尺)及五峰桃山(道路封閉必須繞行),從出發到目的地就要花上2個多小時,山區崎嶇加上山頭一叢接著一叢起承轉合,真是太刺激了!更讓人驚豔的是沿路的風景如畫,我如畫中主角讓我如癡如醉,我想這般的景色再結合數位科技的元素,對於原鄉部落的族人生活品質應該是提升也便捷的吧!

與DOC中心第一類接觸的環境,映入眼廉的是電腦桌上的電腦是分離不全的,幾乎都以不堪用,桌上的塵埃已偷偷告訴我,這裡已經放空冷清許久了!跟在地管委會的主委及駐點人員談了許久,決定第一步就先處理硬體設備及環境整理,這過程當中經過太多的溝通、聯絡與協調,不外乎就是要積極的看到DOC新的生命可以再重新點燃起來,然而這過程當中電腦的拆、裝、搬運都還是要靠管理人員親自從山上送到山下去維修,因為廠商從電話告知說:「路途太遙遠不敷成本無法接單」,這般的困境是部落一直長期接受的命運,這就告訴我及部落的學員,未來就只能靠自己向上與努力學習自立自強。經過兩個月的努力與人力資源整合幫助下,也與當地族人進行課程規劃溝通與修正,終於能夠在10月中順利辦理推廣活動也接續開辦第一梯次的課程。就此開始我的輔導旅程……

 

【開發學員不易.生活的無奈】

    本以為透過推廣活動現場報名超過預期,可是實際報到來上課的不到1/2真是讓人捏了一把人汗,原來部落部份存在著天真浪漫的「畸文化」(我的比喻),有人問說:上課有沒有補助、有沒有便當、有沒有送東西(摸彩),這些聽起來剛開始會覺得奇特,但實際瞭解是因為部落的需求,是很直接反應在「生活困境」上的需求,就連三餐吃不飽!孩子養不起了!對於「學習上課」這檔事而言,在他們的觀念只是有錢人、有閒人才學的起的,哪怕就是免費的課程,在學習空間的氛圍也無法與他的身心靈結合,還是坐立難安!他們寧可把時間花在「賺錢、打零工、農忙、還是賺錢」,更別談什麼是數位?什麼電腦? 跟他生活的方式距離十萬八千里。提這般話的族人雖佔少部份的人,但不能避免的,這的確是在部落推動數位發展主要面臨的困境。

 

【規劃趕不及變化.部落忙碌有理】

    在過去輔導的累積經驗中,規劃課程與活動似乎已是我生活的一部份,雖然常在時間交會中,同時安排各DOC的課程與活動,我總帶著玩「跳棋」的心態,步步為營邁向終點之站,讓我「愈下愈」有勁。

但是往往讓我最沒勁的時刻總是讓我措手不及,在事發前幾分鐘接到電話或簡訊通知? 「Tiwas!(緊迫的語調)學員都請假,今天只剩下2位同學還要不要上課?老師確已在上山的路上了」、「下週六上課時間,部落的人都要去參加喜酒,要不要停課一週,再下一週是鄉運,大家也都要去參加,還要不要停課一週?」這樣的事件不要懷疑!就是活生生的部落生活,週一至週五大家忙於工作,週六、週日大家忙的參加婚喪喜慶與主日敬拜,事前與在地溝通沙盤推演過的,就如當下事發而「飛灰煙散」不留下一片雲彩!只留下額頭前的三條線,這就是部落自然流露出可愛的地方! 

【在地風氣與派系.遊戲規則】

漫漫復日的奔波,不管是透過實地輔訪、電訪、郵件、視訊等方式,工作就像從事宣教般一樣「傳道.解惑」,有時會希望能夠凸顯成效,但有時卻「事與願違」不那麼順暢,原因同時存在許多因素,包括:在地組織、地方派系、宗教信仰、部落學習生活風氣、資源注入競合、資訊數位認同、經營永續性..等,讓我們花在處理「人」的問題,是常有的事。

在開課的學員當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部落集體性的派系之分,當這一期的課程受到這一批是「武當派」的學員們青睐,其它派系的學員就會漸行漸遠,而下次課程會轉為下一批「峨嵋派」的搶先進攻,我會把它比喻成玩「大風吹遊戲」,搶著好位必有人淘汰!這微妙的遊戲規則,可以從學員的「簽到簿」細細的察覺。這倒也無傷大雅,因為部落的遊戲規則常常也會激起不同的火花,因為不常在同一個舞台出現的人,會因「課程」坐在同一間教室裡,這也彰顯著對於參與者學習態度與自我的提升慾望,也漸行的跨了一大步!也是可喜之事! 

體認/

【瞭解你的明白.明白我的瞭解】

  二百多天的日子同時也是我人生道路上另外學習旅程,對我而言應用數位資訊在我生活中已缺一不可的,一天不收E-Mail全身就會感無力,它已融入我的生活當中,很難沒有擁有它。

換言之!當部落從事農業數10年來,只拿鋤頭、除草機,他也會無法一天不去使用它,必竟這也是他的生財工具!哪天突然請他使用他從沒摸過的「滑鼠」看著複雜的「鍵盤」,他或許手拿發麻、眼花瞭亂,但他可能有極大的好奇心,這都是需要時間的累積磨練與引導。

我體認數位機會中心是國家體制與教育部大型推動的主要專案也是治國方針之一,它不外乎就是透過數位應用改善及提升生活品質與解決問題。但是美麗的部落住著「知命常樂」的原鄉族人,哪怕學習之路斷斷續續,不穩定度相比高出70%、學員自認對於電腦使用的理解力不夠,甚至學員之間相互調侃,那逗趣詼諧的肢體語言都會引起課堂中大家歡笑!

我倒覺得重「量」不如來重「質」,因為使用與參與都需要靠「人」去充其數,不如好好從「心」的改變開始,把生活習慣中一點點注入不同的「數位元素」,重要的是「學習要開心要快樂」最重要!原鄉好比與大地好山好水共舞幾世代,已有樂天知足「天賦」庇佑,學習當之勿急!起碼可以慢慢從好奇心、培養興趣進而積極學習並應用在生活上,這是一條尋找人生「機會」的寶藏,那把鑰匙就在每位學員身上,相信總有一天一定會找到它,只要「你~不放棄!」。寶藏會開啟另外一條希望大道。

輔導員只是「過客」,但我確信我將已收穫滿滿,因為沿邊的景色與人文風情已讓我的心靈飽滿,也感謝教育部透過本專案讓我在輔導過程中找到我人生不同學習經驗的「機會」。未來輔導的路上,我與部落共同期許,保有應有的樂天之道,笨鳥慢飛,找到順應當地生活發展步調的節奏,並與在地有心人士攜手努力來「尋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