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jpg 

2010/05/03 新竹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員Tiwas 撰擬

 

有人問我!Tiwas妳常到部落妳覺得部落「美」在哪裡? 頓時聽了這句話!心中湧起片片雪花般的畫面讓我無法即時言喻,因為我眼中看到的美「已經容不下我的眼」必需靠「心」來輔助了!

常往泰崗的路上我熟悉一定會往天空望一望,因為那有一對佳偶遨翔空中,那空中雄姿傳達牠們對生活空間熟悉與維護牠們的家園,我取名牠們為「吾拜」及「狄娃斯」,牠們是一對「老鷹」雖不知是哪一科種? 但我每次期待與牠們碰面。

生物界皆如此牠們運用遺傳基因及過去的生活方式與經驗表達傳統智慧對於環境的敬畏!我在泰崗DOC輔導的日子裡,我看到與世無爭的仙境,族人可以一天24小時在他們的土地上一點點耕耘著,一點也不怠懈,雖然多半是勞力,但是那種勞動已是他們習以為慣的,如果哪一天不上田工作,反而不習慣還容易生病,他們這樣跟我說的!

泰崗就如處女地一樣除了種植蔬果其它別無其它的,只剩下一片未開發的綠色自然大地,難怪保留了許多的自然生態資源,有鷹、鳥、蟲鳴、蛙、昆蟲、多樣性植物及泰雅的人文風情,這是泰崗的特色。我便想與在地溝通如果可以善用自然資源提升對生態的認知,並有效的來維護與紀錄,會是未來走向「綠生活.綠經濟」的很好條件。我便取得在地管委會同意,開辦了2天1夜的「我家門前生態園—導覽解說課」,聘請具有15年以上實戰部落生態旅遊的「瘋馬旅行社」總經理李文瑞老師,來為大家分享與講座。

這兩天的預期出乎預料的!每位學員從不知如何表達自己內心的澎湃到可以侃侃而談,我想這是李老師的功力,激發他們長久在部落的疑惑!

這就是「天天身處此地,但從未用心發掘在地美好」,那天伊凡長老語重心長並喜悅的跟大家說這是DOC有始以來最棒的課程!雖然只有短短的9個小時的課程,想必學員已收穫良多~~

    李老師未開課前,我先陪老師探查部落並說明部落的生態環境與人文風俗,在那時談了許多!包含現在社會與大環境對生態的認知與保護,甚至好奇,生態保育是現今全球屬目的焦點,我們知道原鄉的土地正漸漸流失,有的是大自然反撲迫害而流失,有的是經不起財團誘惑變賣所流失,有的是直接國家徵收,這般現象是原鄉的危機,唯有族人的覺醒與土地認同才能抑制發生。

這堂課其實延伸了關於原鄉發展「生態觀光旅遊」與「經營民宿」,李老師身經百戰,以外部的主流市場的角度看原鄉經營發展,使用大量的過去紀錄影片與現今的照片對照,分享部落真的價值,是外在無法模仿也無法取代的,說明原鄉的優勢已佔了一大半,另外只要我們用心體會並注入一點創意巧思就可以做到讓外界都會感到驚訝而贊嘆不已!

    第一天在張正雄大哥的「秘密花園」上課結合大自然做為背景,大家心曠神宜專注的表情,再加上李老師的幽默與動作增色了不少效果,第二天直接實戰伊凡長老所經營的民宿,那裡是個不同凡響的手工打造的竹屋,那裡有長老與師母一點一滴親手種植的蔬果園與花卉區,更了不起的伊凡長老特別蓋了一間新的工作室,那裡未來要打造具有收藏物品價值的空間與上課空間,長老的決心透過他一木木的搭建可以望出夢想的雛型了。

    那天每位學員都發表上課心得,有些學員還不禁的哽咽,而我早已躲在相機鏡頭後也落下了淚水,如心靈洗滌,感覺好棒!跟部落一起學習是件幸福的事!感謝泰崗學員,也感謝我的夥伴阿德與志偉、也感謝李老師願放棄出國帶團機會願堅持上山分享,同時也感謝原民台夏麗玲主播全程親自拍攝與訪問,把這一切的成果交給族人與我們敬愛的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